温州美食--龙湾篇 - 2024龙湾半程马拉松 - 2024龙湾半程马拉松

温州美食--龙湾篇

2021-03-09 15:26

 

素材源于市文旅信息中心

一、泥蒜冻

 

泥蒜是温州沿海滩涂上的一道美食,位列温州暗黑料理榜单其中。虽其貌不扬,但味道鲜美。它栖息在海涂下吞食泥沙,从中吸取营养物质,全身满是泥沙,温州沿海与海岛均有生长。对于泥蒜,龙湾当地采取不同的做法赋予它多变的味道。泥蒜清洗之后经过炖煮,泥蒜内的胶原质融入汤汁内,经过自然冷却后,凝结成胶冻状。入口特别软糯,滑嫩鲜香。蘸些酱油醋,吃起来鲜美可口。泥蒜冻、泥蒜炒年糕、泥蒜汤等都是龙湾每家酒楼的特色菜肴。

二、寺前街馄饨

寺前街馄饨创于清道光年间,以馄饨皮薄如蝉翼,肉馅不过夜而闻名乡里,是龙湾永强地区一张名副其实的金名片。馄饨皮选用上等白面粉与蛋清制作,馅心则是选用当天宰杀的猪后腿瘦肉剁成,加上一锅汤只煮一碗馄饨。出锅后的馄饨加上虾米、蛋丝、紫菜、碎肉、榨菜和葱花等等,最重点的是独特的红色肉松!这种市场上从没见过的红色肉松。是自家祖传特制的,以达到馄饨集色、香、味为一体的效果。

三、松糕

松糕是温州订婚、结婚送给亲戚的伴手礼,其中龙湾永强地区的松糕十分受温州人的喜爱。制作松糕所选用的全是这一年的纯糯米,过水磨成细粉,拌以猪臀尖肥肉丁、桂花和白糖,再炊熟切块。松糕趁热吃时甜蜜糯软,稍凉时再吃更有韧劲,且越发的香。

四、状元王鱼

 

 

王鱼是“鲶鱼”的一种,它体背褐绿色,各鳍灰黑色,背鳍第一鳍条延长呈丝状,可以药用,有健脾补虚功效。每年清明、谷雨时节,它们结队从大海洄游到瓯江口(七里港—状元—灵昆岛一带)水域产卵,七八月份过后,又洄游至深海,有很强的季节性。它们同时又有很强的地域性,存活率很低。状元一带的王鱼肉质鲜嫩,加之状元人烹制王鱼的方法独特,状元王鱼渐渐的名气越来越大。状元人喜欢王鱼加粉干、土豆一起炖煮,出锅的王鱼汤色清澈,味道鲜甜可口。

五、岩衣胶冻

 

海边岩石上的“岩衣”为原料的胶冻,叫“岩衣胶冻”。岩衣台湾名叫海燕窝,广东名叫海仙草,阿联酋国家叫海石花,是一种纯天然海洋植物。岩衣最难的是采摘,具有季节性。每年以5月至8月为最佳采摘时期,5月前还太嫩,8月后就融化了。岩衣胶冻制成后,浇上酱油、白糖、味精、麻油等调味料,便是一道可口的小食。也可以添加白糖、水果等,做成一道外形晶莹剔透、Q弹爽滑的甜点。

六、九层糕

在温州各地,都保留着九层糕的制作,寓意步步高升。一层米浆蒸熟后,不剥离继续倒上一层。米浆蒸熟,如此反复,直至到所需厚度,通常为九层,且并非止于九层。有些店在浸泡大米时,加入适量的栀子花,磨成米浆,然后蒸出来的糕就呈淡黄色,既美观又增加香味,还能平肝润肠。蒸好取出放凉后,割取少许,可随自己的喜爱食用。不过切九层糕可不能用刀,因为用刀是没有办法切开的,得用线。而现在能吃到的九层糕,也已经不止一种口味,除了原味和红豆,还有红枣味、黑米味等等。

七、永兴牛肉

永兴牛肉,其中以季氏家族制作的牛肉最为出名。选用当地喂养的黄牛作为主要原材料,用料十分的考究。为的就是制作出更加正宗地道的味道。季氏沿用祖辈留下的流程,经过分割,水煮,加入盐、味精、焦糖、白糖、八角等调味料进行熬制,熬制出最正宗最地道的季氏卤牛肉。牛肉肉香扑鼻,香料与肉味相辅相成,吃一口就停不下来。

八、郑家园纱面汤

 

纱面是温州的传统食品,温州各县均有制作。温州习俗在妇女产后坐月子时,亲朋好友上门看望产妇和小孩,产妇家总是会煮上一碗纱面汤待客。郑家园位于龙湾区永昌堡内,龙湾当地特产“麦麦酒”便是他们家的出品。店内所卖的纱面汤的汤头中便加入了自家酿制的“麦麦酒”,别有一番滋味。